Pages - Menu

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

大莆林水鬼


圖片來自電影鬼抓人

民雄鬼屋可以說是全台灣最知名的鬼屋了,但在早期,提到嘉義,最有名的鬧鬼地點卻不在民雄,而在大林。



大林以前稱為大莆林,曾經鬧過水鬼,鬧到全台皆知,與北港媽祖以及嘉義城隍齊名,更顯生了不少俗語,像是「水鬼叫跛瑞」意思是壞朋友來找你沒好事,故事大概是這樣的:

大莆林是一個被湖環繞的小鎮,這個湖叫做鹿窟溝,水鬼鬧得非常嚴重,大家人心惶惶,但卻有一個右腳殘疾,被稱為「跛瑞」的人不害怕,在湖畔種菜居住。為何呢?因為他太窮了,覺得死活都是一樣的,所以不怕鬼神。水鬼看他生活困難,也常幫他澆菜,久而久之,變成了好朋友。 

有一天,水鬼跟跛瑞說,他要去投胎了,要投何處還不知道。跛瑞說:「怎麼投胎?不是三年不抓交替可升城隍?」水鬼答道:「做水鬼太苦了,明天上午會有一婦人揹小孩經過湖畔,我會將他布巾拉到水里,她為了撿布巾,必須下水,到時我便把她拖到水中,做我的替死鬼。」 

但跛瑞雖窮,卻有俠義心腸,不忍婦人溺死,出聲解救。水鬼不滿前來質問,跛瑞只能道歉,又問了水鬼交替需要什麼條件,水鬼說,需要跟閻王申請「憑」,才可以抓交替,如果三年內沒有抓到,就會失去這憑,跛瑞把話銘記於心。又在之後連續兩次破壞水鬼的計畫,救了戴笠的豬販與拖板車的車夫, 

水鬼怒極,上門向跛瑞討憑,只要跛瑞出聲說:「把憑還給你了!」水鬼三年後就可以繼續抓交替,可跛瑞卻是佯裝不知,硬是不說,這下可真的是與水鬼結上樑子了。從此種菜都種不出來,跛瑞別無選擇,只能往外地發展。 

三年後的夏天,跛瑞遷居處溪水暴漲,村民四飄,跛瑞自負泳技精湛,下水營救,終究溺死於水中。大家都說這是他的水鬼朋友挾怨報復,所以當損友上門時,我們就會說「水鬼叫跛瑞」
為何鹿窟溝有那麼多水鬼呢?一個說法是1895年日軍攻台時,途經此地,姦殺簡姓一家60於人,引發一場復仇戰爭,因大林被水圍繞,戰役之時多人溺水而亡,引發後來的地方不安寧。

另一個說法是日治時期,大林糖廠進駐,地方繁榮,茶舍賭坊紛紛開張,卻也造就不少失意人,心灰意冷,投水自盡。這也產生了另一句俗語「鹿窟溝沒加蓋」,意思是要死就跳下鹿窟溝。當時的鹿窟溝,也被稱為「水鬼窟」。而日治時期完成的鐵路,因為時常造成人傷亡,也有「水鬼半夜挑水澆鐵支路」的傳聞。

那麼當年鬧鬼如此嚴重的大林,最後是如何平息的呢?這就要說到一個戲班的故事了:

有一個布袋戲分團,有天接到一場演出,要到鹿窟溝旁的林投樹下做戲,相約整晚演出,且戲中不准出現和尚。戲班如期赴約,果然人山人海,戲班也賣力演出,奇怪的是,依照經驗,應當已經日出,但操偶師筋疲力盡,天空卻仍是一片黑暗。 
團長察覺有異,不顧約定,找出一尊和尚戲偶,並大喊一聲「阿彌陀佛」,登時天空發亮,觀眾消失無蹤,原來已經第二天中午了。
當地人都說這是水鬼邀來做戲的。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地方想到利用阿彌陀佛來壓制。1916年的《台灣日日新報》有這樣一則報導:


圖片來自張健豐FB
立石禳鬼
嘉義著名神祉曰嘉義城隍廟、北港媽祖、大莆林水鬼。大莆林新高製糖會社南方一臺里許有鹿角(窟)溝,十數臺里,深丈餘。水勢洶湧,疊聞水鬼出沒,溺者歲恒數十人。本年六月間,該地王闊嘴納妾,遭母責讓。相率投水;同庄某乙之子,一日牧歸,語乃父曰『闊嘴邀兒偕遊』。父謂『甲已見崇水鬼』,知招兒瓜代,嚴戒勿往,兒潛赴竟溺;七月間,有新高製糖工手某氏外數人,先後沉溺。於是會社倡議禳鬼,立石碑於社前及溝畔兩處,刻「阿彌陀」三字。
製糖會社是日本人把持,依照日本習慣,直接刻「阿彌陀」三字以為鎮壓,鎮民林有志則刻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字立廟奉祀,從此以後,水鬼事件才逐漸平息。

但根據大林天后宮的記載,水鬼事件在民國50年代都還有發生,是當地請媽祖收亡魂才漸漸平息,究竟如何,恐怕要詢問當地耆老方能確定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!我是中央大學碩士生,正在撰寫論文,請問可引用您這篇〈大莆林水鬼〉故事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