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阿彌陀埤與媽祖趕水鬼



昔日高雄為了農田灌溉,在平原上曾有著許許多多蓄水的埤塘圳道,也因此水鬼的傳聞特別多。有個埤塘叫做阿彌陀埤,名字卻隱含著一段驚悚的過去:


阿彌陀埤水鬼鬧得非常兇,就連鳳山知府經過,都會被水鬼扯入塘中, 知府認為這樣不是辦法,便出重金,募得一遊民羅漢腳,飽以美食,之後讓他做阿彌陀佛的扮相,雙手分別拿著柳枝以及桃木劍,頭頂著一個砂鍋,腳踩著草鞋,以此扮相立埋,以鎮壓該地水鬼,從此不再有水鬼傳聞發生。

這故事非常可怕,是將人化作捨身羅漢,用以鎮壓當地厲鬼,高雄市政府另有一說為囚犯而非遊民。查日治兩萬分之一台灣堡圖,阿彌陀埤大約在新光國小與左營國中南側,奇怪的是,目前查到的資料,現有的南無阿彌陀佛碑是在另一個埤塘-內惟埤的新址高雄美術館,也有一些故事認為發生地點是在內惟埤,然而埤的名稱本身就是故事的重點,而兩個埤塘相差蠻遠,似難自圓其說。

所幸在桃仔園柴屏夕照找到了一個解答,根據一位民國三十年左右從左營街到新莊仔耕作的韓先生說,昔日在阿彌陀佛埤西邊湖畔有個隆起土塚,塚前有一阿彌陀佛銘文石碑,他放牛時都把繩子繫於上頭,那塊碑的位置大約在孟子路與立道路口旁的青山大樓前,但是因為開發早已不存。


兩塊石碑位置,圖片改於兩萬分之一台灣堡圖

若然,則兩塊阿彌陀佛石碑所禳之鬼該是不同對象才是。另外阿彌陀佛碑並非官道,知縣不會無故到此偏僻之處,就韓先生的說法,應是員外騎馬經過所發生的事情。

阿彌陀佛埤的水鬼被趕走了,但傳聞那些鬼都跑到草衙這裡來,他們新住的埤塘,被稱為鬼仔宿埤,後來美化成規仔壽埤。

規仔壽埤的水沿著前鎮河入海,途經現在的五甲路與中山路口附近,據說那邊水鬼鬧得最兇,常有人溺死,一日媽祖出巡,途經此處,突然大顯神威,衝入河中趕鬼,從此以後此處平安,人們就把這個地方稱為媽祖港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又長知識了~小弟很喜歡台灣早期的鄉土故事,謝謝版主~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