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玉山黃色小飛俠


圖片來自pixabay

小飛俠雨衣並非品牌,而是斗篷式雨衣,貌似科學小飛俠的披風,故稱。這個故事起源於在玉山排雲山莊,山魅提到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:


當時排雲山莊並無其他山友,排班服務的胡良武先生看外面大雪紛飛,積雪尺餘,便想早早歇息,但是凌晨兩點,卻被一陣敲門聲吵醒,胡良武心裡嘀咕,外面的聲音卻是愈來愈大,他趕緊套上外套來開門,卻是毫無人跡,連雪地上都沒有腳印,胡先生趕緊轉身入內,卻是一夜難眠。 
兩周後,一樣半夜傳來敲門聲,胡先生這次有了戒心,在敲門聲持續時,他沒有開門,只是微微打開門縫,只見三個頭戴斗笠,身穿黃色斗篷式雨衣的男子,他的心裡才舒緩下來。不料門一打開,外頭卻仍是空無一人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三位小飛俠確有其人,根據山友在牧葉的窩求證指出,是嘉義的登山隊成員,民國六十四年時攀登玉山,卻因為行程延誤加以寒流爆發,死於玉山大峭壁與排雲山莊之間,當時山莊的胡先生其實知道有此三人住宿,但苦等未至,直到半夜,先聽見尖銳的哨音,他才從管理員室看見燈光,起身開門招呼,只見三人面無表情坐在門口右側,但是當胡先生返房拿出登記簿後,三人已不在山莊之中。

這則故事的後半段似乎被加油添醋,放到另一位輪值人員朱克禮身上,且變成二十幾位小飛俠雨衣消失於山莊之中的故事。


大峭壁到往南峰岔路口路徑,截圖自谷歌

但小飛俠的確在之後多次被目擊,知名登山者劉川裕說死亡地點是在南峰叉路口附近,似乎比較符合多數故事的出現地點。最常聽到的故事,似乎都是在往主峰方向的南峰岔路口,當隊伍拖長,有人落單時,就容易在此地遇見三人一組的黃衣小飛俠,山魅一書有兩個這一的例子:

第一則是中部的登山團體,登山完畢回到排雲,半夜卻是被尖銳刺耳的嗡嗡聲吵醒,莊主此時惶惶然叫大家清點人數,才發現少了一個女隊員。 
連夜搜尋,才在往南峰的下方一百多公尺處的圓柏叢找到楊姓女隊員。她回到排雲山莊後講述,當時從主峰下山隊伍拖長,她腳程較快,所以沒有隊員跟上,結果到了南峰叉路口,遇見三個黃色雨衣戴斗笠的人,她以為是回山莊的同路人,所以 一路跟著,卻發現這三人速度極快,她必須要小跑步才能跟上,也因此一路上沒有機會交談。
直到楊小姐體力不支,坐下休息,一名男子才轉身,卻是拿著相機要幫小姐拍照的模樣,沒想到相機拍完放下,斗笠與雨衣之間竟然沒有頭,楊小姐嚇得轉身就跑,最後卻是迷途累疲,摔落圓柏叢中,就在即將失溫昏厥之際,她腦海中突然出現強烈的念頭,希望山莊的隊員來救,剛好與山莊出現嗡嗡聲同時,才讓山莊出人救援。不過此事件之後,楊小姐從此封山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另一則故事是民國78年,兩名救國團團員在南峰叉路失蹤,東埔部落原住民伍明道帶隊搜救,卻在叉路要轉進南峰時一行九人頭燈與手電筒全部燒毀,待換上備用燈泡後仍然再度燒毀,眾人面面相覷,伍明道先生只能帶隊先行返回,待日出再搜,所幸最後仍及時救回。據兩名團員說,他們也是遇見三個雨衣男子,才會走到南峰方向的。

牧葉另有一說,此事發生時間為民國68年,且失蹤人員為一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TT則有人分享自身的經驗:
他攻頂後返回排雲,路上大霧壟罩,前後無人,忽見前方三人黃衣戴笠,行路快疾,便一路跟隨,忽見此三人轉進圓峰小路,他因來時有記路,並未跟進,只覺讚嘆體力充沛。後來看見相關故事,才知道就是傳說中的玉山小飛俠。
 基本上,只要在南峰叉路口看見三人一組穿黃色斗篷雨衣,戴斗笠的男子,千萬不可跟隨。

4 則留言:

  1. 說起來他們三位也可憐,得長年在玉山上行走,卻又走不出這個玉山,換個方面想,或許他們只是在某個時空被我們看見,而不是要來帶誰走,也許哪天碰到誰真能帶他們走出玉山,也許從此就成絕響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我其實不太確定地縛靈的確切定義 因為這些人的範圍似乎比一般建築物大上許多

      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