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山的奇特吸引力

樓梯,圖片來自pixabay

reddit曾經有一系列文,翻譯成林務局系列,在台灣PTT造成一時轟動,內容是一位林務局工作人員,在山林中遇見的各種不可思議的怪事,其中最引人注意的,是在山林中莫名出現的一座樓梯,樓梯出現在異常的地方,去碰觸或者攀登都會有不可預知的下場。

雖然作者後來澄清這是創作文,但卻釣出台灣網友的經驗文,原來山中真有這種怪事。
網友lepeace的一個地理師朋友這麼說:「山是要敬畏的,同時也不要有太多好奇心,在深山有太多好奇心會死人的。」


原來有一次他跟叔父到山裡面探勘,就看見遠處一座立燈,上面藤蔓纏繞,他本想前去看看,卻當下被叔父制止,叔父說「這樣也好,讓你親眼看到才會有感觸。」原來山中獵人會設陷阱,魑魅也會,而這些陷阱,有時候讓誤觸者著了他的道,有時候更會害到他處的人。這些東西通常是在深山不該會有的物品,吸引你的注意力,他自己就曾遇過,鑲嵌在石頭上的國劇面具...

異常的香味

網友shrines的爸爸則有另外一種經驗:
當時他與大伯合作全省到處打拼,一次夜晚山路車行,突然聞到濃郁的香氣,歷久不散,香味在車內漫開本身就很不尋常,更何況路旁也都沒有任何香氣的來源,大伯喃喃念著不對勁,老爸則叫他閉嘴。開了一陣子,香味慢慢退去之際,突然車子發出巨大聲響,下車查看,才發現車底莫名出現巨大的樹枝,甫一清除,香味感覺又來,兩人趕緊上車,用最快速度逃離。
有網友回文,也有遇過一模 一樣的事情,只是並未當一回事。推聞有人提到原住民的說法,如果獨自爬山或者半夜開山路,突然聞到異香就要警覺,如果受困,可以舉打火機威脅放火燒山,通常就會放人離開。

指路人

藝人金瑞瑤曾經在節目上分享一次阿里山迷路的經驗:
當時他跟著一個健行隊去阿里山健行,意外脫隊,只能自己找路,到了一個岔路口,向一名穿著類似日本農民的人下山的路是哪一條,那農民默然以對,只古怪的指了一個方向,金瑞瑤當下覺得奇怪,便故意朝另一條路的方向走,才走上這條路,背後就莫名傳來男男女女的怪笑,他駭異莫名,不敢回頭,只能閉著眼睛往前走,後來才與隊伍會合。
後來向領隊詢問那條岔路,領隊臉色大變,原來那邊根本沒有路,只有一座斷崖。
山區常有類似故事,黃衣小飛俠便是這種類型,大抵是野鬼抓交替。但也有助人脫困者,可能是山神土地之類。

鬼擋牆

山中迷途比都市更為危險,因為都市遇鬼,怎麼樣捱到天亮總會沒事,但山區地界,不是人類習慣的領域,加上飢餓失溫,危機更大,山魅有一則故事是這樣的:
民國70年,一隊工業技術學院師生,一行十二人,前往太平山健行,1月4日要從翠峰湖到寒溪部落,卻失去行蹤。直到六天後被直升機發現,竟然是在反方向的布蕭丸方向,據他們說,他們本來要走林道去寒溪,但是一出翠峰湖就起大霧,從此像是進入迷魂陣一樣,怎麼也找不到出路。

布蕭丸與寒溪完全是相反方向,圖片截自谷哥

魔神仔

魔神仔已於前文有述,不似前幾項被動,而是一種主動「牽」人,讓人陷入恍惚狀態,然後牽到一般人不太可能到之處的離奇失蹤,在平地淺山,一般來說七天之內找到人還不至於死亡,符合魔神仔標準模式的死亡率並不高。但是在高山,並無廟宇神明,一旦離奇失蹤,山徑之外幾乎難以覓跡,從此絕於人世,視為死亡。雪山施勝發案可謂典型。

走靈山

走靈山是一種修行法門,據說源於屏東南州忠義堂,歷史不過二三十年,理論近乎一貫道,藉由啟靈、走靈山會靈的修行方式,會到處朝山去與各種靈相會,過程中會靈動、說靈語,藉此靈修,基本上就是一種起乩,藉此修得靈通。

但起乩本來就是一種將身體開放給外靈使用的方式,在不知對方是否神明時貿然開放,實有風險,也因此多為修道人詬病,更有許多走靈山修行者,認為本靈與神明相應,自稱為某某神明轉世大有人在,這些所謂神明,或許都是山靈之類吧!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