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 - Menu

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

南華山小矮人

事情發生在民國70年9月,三重登山協會舉辦了奇萊連峰的登山活動,奇萊連峰指奇萊主峰、奇萊北峰、奇萊南峰及南華山等四座百岳,要攀登諸峰需要好幾天的時間。第三天,他們抵達南華山能高北峰大草坡,也一如往例,大家開始拍照留念。

隊員有一位李先生,慣於獨照,每一個景點總是要等大家都拍完之後,再請嚮導幫他獨自入鏡,而拍照時,也總是耳提面命,要求嚮導注意鏡中是否只有他一人。拍照完畢,眾人回到天池山莊,隔日便回到台北。

圖片截自鬼話連篇影片

一周之後,嚮導接到李姓男子的抱怨電話,指責嚮導不顧他的耳提面命,仍然無意中將照片拍進了他人的身影,嚮導直呼不可能,因為當時整個南華山草原只剩他倆,根本不可能拍到其他人,於是嚮導連夜趕至李姓男子家中,看到的卻是在南華山基點上的一個神祕小矮人。

玫瑰之夜片段

這件怪事傳開,報紙大幅報導,台灣鬼故事節目始祖玫瑰之夜也在節目上請攝影專家判斷,結果卻是無法解釋,讓整件事情更顯神秘。因為基點是該山頭的最高點,依照距離判斷,即便真有此人存在,這個人似乎高的異常,而且懸浮於崖外。

網路上有其他的解釋,認為這可能是超廣角甚至魚眼鏡頭所致,但是魚眼鏡頭拍攝的照片,中央部分其實扭曲其實也是有限,而且登山活動似乎不太有機會用到這類鏡頭,更別說在民國七十年代這種鏡頭的普及率了,何況魚眼並非新發明,在學校教書的攝影專家,沒道理分辨不出來這種鏡頭扭曲的狀況。

何金鴻照片,截圖於中天新聞

報紙照片登出,登時引起大眾關注,以往山難失蹤的家屬也紛紛指認這是他們的兒子,一個三重的歐巴桑指出,這個照片中人,正是她民國六十四年登南華山失蹤的兒子何瑞智;而當時登山隊致電向山難搜救的老前輩林兩全,要他罹難山友何金鴻的照片比對,結果發現面相與小矮人是符合的。甚至連邱高事件(註一)中罹難的胡德寧之母,也指認說該小矮人的外套是當時台灣罕見,因為兒子熱愛爬山才從日本買回來的橘色外套(我從照片看不出來)。於是因為這張照片,又引發一波的搜山行動,然而小矮人行蹤至今仍是個謎。

註一:邱高事件發生在民國六十一年八月,邱高、胡德寧與李福明三名大學生攀登奇萊山失蹤的事件,當時出動史上規模最大的人次搜救,卻一無所獲,引發許多揣測,間接促成民間救難隊的組成。

事件起因於三人欲攀奇萊,卻因為人數過少,申請不過,因此改申請能高越嶺入山證,於八月24日從天池保線所出發攀登奇萊連峰,從此消失行蹤,救國團新店團委會於28日發現他們的登山杖、麵包、等登山用品在卡羅樓鞍部沿路散落,驚覺不對才下山通知,確認物品所有人之後開始搜救。

9/12號又發現他們的兩件汗衫、一本灰色筆記簿與一條登山繩,9/24在奇萊裏山發現三人的登山證、兩支湯匙等物品,以及三雙插在地上的筷子,但杳無人跡,截至12/25最後搜救結束,仍無三人下落。

詳細過程可參看雪原上的春天,遺憾的是35年後還是有高中生一憑血氣之勇違規直闖奇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